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需求協助>

今天看到中央社報導媽祖廟理事長的話,內心十分訝異,透過跟網友的討論,以下有些心得及需求協助。

豐原媽祖廟一直成功凝聚地方意識、保佑信徒安寧、活絡地方社區發展,也是台灣及國際觀光重要景點。相信百年古物神像更是能透過豐原媽祖廟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美好及藝術成就。

成立此粉絲團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能將媽祖廟的古物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希望能讓百年古物在媽祖的保佑下長長久久以保留老師傅手藝、以國寶的方式在世上。

透過戴導及粉絲團推廣獲得網友的重視是第一步,在獲得重視後,有眾多網友提供不同的意見,讓我們理解自身能力有限,若要達成上述的目標,最重要是要跟廟方合作、得到豐原在地團體支持、以及不斷的宣傳推廣,才能長久。

因此,我列出可能的需要,若你能滿足或者是協助,可以透過私信、版上留言跟我聯繫或者是透過行動來執行

1.媽祖廟的香客、豐原地方士紳:您一定比我及家父更知道廟方的需求及難處,我們願意持續自發性整理有關媽祖廟的神像資料,供媽祖廟的觀光行銷資源及美學推廣,請您為這件事情擔任溝通影響的橋樑,相信廟方一定有其難處,所以才有重漆之策。

2.長期關心豐原媽祖廟的在地團體: 在地團體是第一線能幫助廟方,也是第一線能協助推廣,例如,長期及充分與廟方溝通,了解廟方的需求及難處,尋找更多的資源及連結,或者是,若廟宇需要一群導覽志工,可以是假日有空的老師們、學生們、退休的人員,家父及我能提供我們所知的古物資料,提供講解文案及文宣。 

3.粉絲團內理性的討論空間:廟方、政府、地方人員、家父、在電腦前面的你及我,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有能力所及 以及 能力有所不及之處,理性討論、長期關注是讓事情圓滿及持續進行的最好法則。感謝每個加入粉絲團的你,也希望能用理性的角度討論。

家父與我 會持續做的是

1.文史資料整理:家父與我會持續將我們手上三十多年記錄及文史工作的內容,撰寫成部落格及粉絲團,整理成資料,提供給有需要的香客、仕紳、媒體、在地團體。

2.協助政府:熱心的網友已經報請文化局處理,我也有寫信給文化局市場信箱,也都有文案。後續會追蹤協助。

3.持續尋求幫忙:在地方士紳、香客及在地團體尚未能協助前,持續關注及尋找雙贏的解決方法。

家父六十多歲年事已高,我也不在中部工作生活,我們曾經是豐原人但是搬離豐原已久,沒有太多熟識有力的地方士紳,我們對這件事情的幫助是有局限性,擅長的只是記錄及寫文章,可是依然希望事情朝正面方向發展,希望在電腦前面的你能一起幫忙

最後稍微改編五月天阿信的話勉勵:”這一生到底在追什麼,每一件最重要的小事就像是我孤單的腳步聲,一個腳步聲雖小,但是,十個、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也許……我們可以讓事情更美好。”

下圖為 清末民初 媽祖廟 十八羅漢現存作品之一

 

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